中央人民广播电台app_三寸人间

09888819

2020-10-31 23:48:47  来源:国内新闻网-人民日报
 

  原标题:台多地抗议中天电视台被“公审”,江启臣:呼吁NCC不要变成“脏兮兮”

  [环球时报特约记者 张天行]台湾NCC(“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”)26日就中天电视换照问题举办听证会,是岛内“公审电视台”的头一遭。而中天的“罪名”归根结底是因为反“台独”,此事在岛内引发轩然大波,26日全台不少地方都爆发抗议活动。

  中天新闻台是旺旺中时媒体集团中天电视旗下的新闻频道,1994年9月1日开播,其执照有效期将在12月11日到期。NCC日前公告称,鉴于中天新闻频道换照案攸关台湾安全、产业整体发展、公共秩序等,依行政程序法决定召开听证会。听证会于26日上午举行,NCC报告后由中天电视台的代表与3名利害关系人陈述意见,接着由7名鉴定人发表意见。据台湾“中央社”26日报道,NCC案情摘要报告称,中天新闻台在执照效期内受罚款处分21件,金额共计1073万元新台币。中天代理人、律师方伯勋提出9大理由反驳称,大部分案件还没有确定,NCC在前面的案子还有争议的情况下就把后面案子加重处罚,是违法无效的。而且中天遭裁罚的次数相比其他电视台并没有过高,扣掉政治类型外仅有7件,相比之下,亲绿的三立电视台2018年至今年9月遭裁罚件数为11件,非政治类的案件比中天高,“中天新闻台被罚的次数较多,与台湾政治立场以及主管机关执法有一定关联”。

  旺中投资董事长蔡衍明26日亲自出席了听证会。经济日报网注意到,他上午一直保持沉默,直到中午时分终于忍不住站起来发表意见。他表示自己没有插手新闻,并反问NCC委员“我做这么多年新闻以来,哪里有伤害过台湾?”针对NCC委员质疑他曾表示会跟媒体主管开会,蔡衍明回应称,那不是开会,是沟通,“今天我来这里接受思想审查和政治审查,很多人叫我不要来,但我来是捍卫中天尊严与生存权”。中天新闻部员工发表声明请NCC说明,“我们播报的新闻有哪一条影响到台湾安全?我们播报的大陆新闻有哪一条是假新闻?我们做的新闻内容真的比别台差那么多吗?”

  不过,听证会的结果并不乐观。担任鉴定人的岛内专家学者多数认为,中天在过去6年中遭裁罚件数、罚金总额都是新闻台中最高的,内控机制明显有缺陷,无法针对报道内容进行实际改善。据悉,NCC委员王维菁和林丽云一直极力打压旺中,而下令关台的幕后黑手是台“行政院长”苏贞昌。苏本人则在26日辩解称,审查中天“不是关不关台的问题”,而是换照,因为执照到期而审查电视台有没有违法。

  民进党当局开铡中天在岛内激起强烈反弹。国民党革命实践研究院院长罗智强租下20辆绕经台“行政院”的公交车广告,26日起连续60天在大台北地区街头行驶,要求苏贞昌不要当关新闻台的“民主屠夫”。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呼吁身为独立机关的NCC不要变成“脏兮兮”。26日,“公民监督平台”和“333政党团结联盟”等多个团体在NCC外,举办“挺中天、反关台”集会。他们认为听证会只是民进党的遮羞布,呼吁大家站出来,不能再当沉默的一群。

  资深媒体人黄年称,中天基本立场是反“台独”,这是这场冲突的一切根源,其他都是衍生枝节。资深媒体人毛嘉庆26日撰文称,早在今年5月从台“总统府”泄露出来的公文密件,就显示NCC安插人事准备动手脚,无疑已成为蔡英文连任后“号称台派的政治势力对台湾民主最卑劣的打击与嘲弄”。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发文称,中天新闻台与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的原罪在于与大陆关系密切,而对台湾当权者而言,任何不愿丑化大陆的新闻报道都被视为美化敌人,任何报道大陆发展的新闻都等于为敌人做宣传,任何批评台湾当权者的报道都可能是“敌人的同路人”。因此,开铡中天只是当权者想遂行“台独抗中”理念与权谋的一场操作演出而已,“无论刀是否落下,已达杀鸡儆猴的效果,已完成动员‘恐中抗中’敌我意识的政治目的”。

  《联合报》26日评论称,NCC如果做出关台的决定,蔡英文当局必然留下“反民主”的难堪纪录,但党内似乎也没有人劝阻,“只是当台湾言论市场变成‘苏友友’(挺苏贞昌的人)和‘绿油油’的天下,民众还有自由呼吸的空间吗?”

责任编辑:祝加贝 SN236

中央人民广播电台app_三寸人间